天津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天津 » 会展配套 » 正文

天津会展业不被看好的背后

发布日期:2012-11-11 08:3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兰馨

  “天津发展会展业几乎没有可以强调的优势。”对于近日天津有关会展人士提出的“津城正成为北方会展中心”的说法,业内一位不愿具名的权威人士认为,这不过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已。

  2012年5月,天津国家级会展项目已在天津津南区开工,根据规划,相关配套工程也力争同步启动。近日,梅江会展中心投资方泰达控股也表示,“十二五”期间,主打文化牌,在梅江会展中心、滨海航母等文化产业项目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

  对此,业内人士却认为,天津不适合发展展览业。至于会议业,应该说每个城市都有发展的空间和潜力。截至目前,天津除与大连隔年交替举办的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很难再找出其他有影响力的会议活动。

  新馆选址有问题

  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秘书长张效林撰文指出,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建设目的如果是服务于整个环渤海大区域,则应选在天津的西北,靠近京沪高铁、京沪高速及通往华北、东北各省主要快速通道的位置,方便人流、物流的快捷集中疏散,同时,可以对整个环渤海区域发挥更好的辐射带动作用。但现已选天津的津南区北洋村,从选址方案上看,似乎主要侧重天津市本身及滨海新区发展的需要。

  张效林分析认为,建成后的天津国家会展中心,要支撑如此庞大的会展中心的运营需要,就必须有一定数量的大型和超大型的会展项目,否则就会造成巨大的投资浪费,以及未来会展中心运营的极大困难。而大型会展资源基本上都选择在北京举办,一是商务部等部委牵头主办的大型会展活动不仅数量有限,更多的则是,在北京的众多国家级专业协会、行业机构主办的大型、超大型会展活动,恐怕很难移师或者选址天津。

  展览业遇瓶颈期

  “展览数量就那么多,竞争就是零和游戏:一人赢,9人输;或者是一人赢,99人输。”《中国贸易报》特约撰稿人曹雨禾认为,如何突破展览业的发展瓶颈,不是哪座城市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天津会展业不被看好的原因在于,国际展览巨头纷纷看好北京,大型流动性会展更愿意在北京举办的情况下,天津几乎没有与北京竞争的可能性。

  张效林认为,天津不比北京和上海,几乎没有大展。天津也不同于沈阳、成都、西安和郑州等二线会展城市,这些城市是各自区域的绝对商贸会展中心城市,有较强的辐射作用。

  为此,天津会展业内人士曾建议,天津是相声名城,可以考虑举办相声节这类活动。但要培育一个品牌节庆活动,至少要等上3年至5年的时间,这对于目前等米下锅的天津会展业而言,很难解决当前的困境。

  天津的机遇

  张效林认为,目前,北京缺乏超大型展馆的现状短时间内无法改变。这给天津提供了一个机遇,如能抓住这一契机,抢在北京之前建成一个超大型会展场馆,同时协调好京津两地场馆资源和展会资源的整合及合理配置,实现互利双赢或多赢,就有可能争取到北京的一部分大型会展项目源。问题是,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已选址天津的津南区,远离北京和主要交通干道,非常不利于吸引北京会展资源。

  那么,天津是否具有发展会议业的优势呢?对此,曹雨禾表示,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发展会议业的机会,并且也应该成为每个城市重点支持的行业。目前,会议数量庞大,规模在增长,会议消费也在增长。但曹雨禾认为,会展会议业天津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主要是欠缺文化和旅游资源。

  2011年,天津市出台了《促进会展业发展办法》,对会展项目、企业、场馆和相关配套服务机构的发展、会展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会展宣传和招商推介进行资助和奖励。

  业界人士认为,资金奖励很难吸引品牌会展项目落户,当然,也不会有预期的效果。因此,从现阶段的条件来看,无论是展览业还是会议业,天津都不被看好。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