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天津 » 会展资讯 » 正文

展览经济稳定增长 专业会展持续升级

发布日期:2018-04-17 15:1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十四届中国(天津)国际工业博览会现场

  “这里见证了我们的发展。去年,我们展示了机器人视觉识别系统等五项技术。今年,我们与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合作成立的北方激光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研发平台得到展示。在这里,我们所做的工装设备技术和产品能够在市场中进行有效对接,和行业其他厂家一起创造效益,真正为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做出贡献。”天津玛斯特车身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松刚表示。

  郑松刚所参加的会展是第十四届中国(天津)国际工业博览会。该博览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振威展览集团主办,天津振威展览有限公司承办,设置机床、机器人、自动化、激光钣金、汽车装备及智能制造等专业展区,总面积近9万平方米,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个知名品牌同场亮相,近40个国际采购团,20余个省市自治区及天津市30多个产业园区的300余个采购团到场参观采购,4天内观众数量超过9万人次。

  天津工博会是我国会展业的一个缩影。1851年,首次世界博览会在英国伦敦举办,标志着旧贸易集市向标准的国际展览会与博览会过渡。1989年7月,首届北京国际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开我国举办综合性、定期性、地区性、国际性博览会之先河。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会展业成为中国企业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展示先进技术和产品、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发掘投资贸易机会的重要渠道,成为展示产品、收集信息、洽谈贸易、交流技术、拓展市场的重要纽带,成为集商品展示交易、经济技术合作、科学文化交流、对外贸易投资合作、国际经济合作于一体的重要路径。

  民企参与会展逐年增长

  “2017年,我国展览经济直接产值超过6000亿元,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在第十四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表示,“展览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具有创新驱动作用,是优质产品展览展示、先进技术理念交流碰撞的合作平台,可以汇集政策、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资源要素,推广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

  中国会展业发展和国际展览会和博览会密不可分。15世纪末16世纪初,由于“地理大发现”的进展,世界各大洲经济文化交流密切起来,国际展览业形成萌芽。1851年,首次世界博览会在英国伦敦举办,展期超过6个月,10个国家参加,参观人数达630万人次。博览会后留下了纪念性建筑物——水晶宫。如今,欧美发达国家的会展业已经成为成熟的产业。中国凭借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发达的基础设施、较高的服务业水平及较为有利的地理区位优势,成为亚洲会展业发达国家。

  《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中国展览数量稳定增长、规模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国内共举办4022个展览会,其中采集到面积的经贸类展览会3663个,展览会总面积约为12379万平方米。华东地区展会数量和面积均处于领先位置,上海广州、北京仍是我国最重要的展览城市,办展数量和办展面积均位居前三。

  目前,我国由政府、商协会、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主办和承办的会展中,企业主办和承办的会展呈逐年增长趋势。2017年,我国共有767家企业主办会展。其中,海名国际会展集团2017年举行的展览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不包含分公司的振威展览集团(总部)的展览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位列全国第三。

  专业会展助推产业发展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我国会展追求的都是综合化,强调小而全,结果造成展会特色不鲜明、规模普遍小、吸引力不强。近年来,我国会展业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专业性会展数量不断攀升。如今,我国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20个门类、97个大类几乎都有对应的会展项目。

  “中国正在践行‘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并已成为全球第一的工业大国。”振威展览董事长张学山表示,振威展览集团每年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乌鲁木齐、西安、成都等地定期举办40多场专业会展,涉及石油、天然气、石化、煤炭、化工、海洋工程、电子电池、装备制造、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机械、农业、环保、建筑节能、供热供暖等领域。

  在这一过程中,专业会展汇聚了世界一流的企业品牌,集结了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和产品。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专业会展按照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精准划分展区,吸引专业界决策人士、贸易人员及科技人员等积极参观,逐渐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桥梁,成为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

  信息技术推动会展升级

  近年来,伴随信息技术不断发展,AR/VR技术、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进步,实物模型、电子和机械沙盘、多媒体装置、虚拟现实技术、3D弧幕电影等展现方式不断呈现,“互联网+”正在促使我国展览业面向平台化、数据化、智能化发展,实现展览业的升级——线上+线下“双线会展”模式。

  与此同时,虚拟展览成为现实展览在网络上的无线延伸。2017年8月16-18日,在上海世博展馆举办的首届国际科创园区(上海)博览会,利用VR+视频拍摄技术,在线“真实”还原了线下当时展会情况,并实现了97.5万人次的在线访问量。

  会展公司开始引入现代信息管理系统。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通过全球网上业务信息系统,建立以客户关系管理为基础的网络数据互动平台,并通过互动平台共享会展信息,实现“点对点、多对多”对话,帮助参展商将客户资源、销售管理、市场服务、营销决策整合起来提高效率。

  新技术和传统展会的结合,特别是借助互联网平台的在线展览技术和大数据工具,都将使得展会的贸易效率和参展体验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随着基础网络建设的完善和境内外客户的不断累积,会展行业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融合将会进一步加深,离散的行业资源将会得到进一步整合。

  为此,宁波万里学院教授任国岩预言:“未来会展业将向‘三数’方向发展:一是数码会展,线上会展新模式和新空间。二是数字会展,会展产业数字化新经济形态。三是数据会展,会展大数据的整合与应用。”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邓淑华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