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天津 » 会展资讯 » 正文

天津市首批会展科班生对口就业人不多

发布日期:2013-01-03 09:4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月,2013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战役”已经打响。会展业作为天津市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今年(2012年)天津市首批“科班出身”的会展业本科毕业生已进入就业市场,接受检验;未来三所高校的会展专业将持续为会展业提供“新鲜血液”。这些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大学生能否让天津市会展行业的人才需求解渴?他们的就业情况如何?会展人才的职业前景如何?记者采访了业界、学界有关人士,为您一探究竟。

  应对需求 三所高校开设会展专业

  2011年,天津市举办展会165场,直接收入7.8亿元,拉动相关产业收入70亿元。据测算,平均每场展会能带来超过4000万元的收入。随着天津市会展业专业化、规模化进程的加快,会展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记者从各方面了解到,2008年天津商业大学在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开设了会展经济与管理方向;南开大学于2008年设立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并于2009年3月在泰达学院成立会展管理系。此后,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的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先后开班招生。截至目前,天津市已经有了三所开设本科会展专业的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是国内最早推行学生按大类招生、允许跨类选择专业的高校之一。2010年6月,商大会展专业在2008级跨类选报会展专业的学生中遴选组建了会展081班。今年7月,他们作为天津市首批45名本科会展专业的学生正式毕业。商大会展管理系系主任杨琪博士谈起这批学生依旧很兴奋,“由于这批学生都是大二转专业过来的,我们从80多名报名者中选拔了45人,其中有20多名学生担任过学生社团主席级干部。学生们来自各个不同专业,对会展有着浓厚兴趣,综合素质很强。”

  会展081班的邵鑫是从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转系来到会展专业的,作为女生,她十分庆幸自己较早地调整自己的职业方向。邵鑫告诉记者:“可能很少有其他专业像会展专业这样,在大三的时候就有许多实习机会,我们经常是和老师一起参与展会、到会展公司见习,在这样的过程中,了解展会的运作全程。我觉得实际操作性很强,成长得也很快。”现如今经过四年的发展和充实,商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已经配备了9名专职教师,并全部为博士研究生,绝大多数教师拥有国家颁发的二级会展策划师资格证书。杨琪还根据会展行业的特点,在本专业推行“嫁接型人才”的培养理念,即在会展专业的基础上同时熟练掌握另一门学科,以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就业现实 360行 行行有会展

  据杨琪的统计,2012年全国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的毕业生不超过4000人,而天津已经达到每两天一个展会的水平,这样看来会展人才,尤其是首届会展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应该非常“受宠”。虽然这届毕业班的就业率也达到了100%,但实际上他们并非集中在会展公司就业。记者了解到,这届毕业生中去大的集团公司会展及相关部门就职的占到两成,考公务员、研究生的也有两成左右,去专业的会展公司就职的比例并不高,而且不少选择在外地就业。

  邵鑫从就业市场中了解到的信息是,“大多会展公司都要求学生从销售也就是招展环节做起,起薪很低,绩效要求高,压力也很大。”而且,邵鑫也感觉到由于过去开设会展专业的学校中专科院校占绝大多数,从销售这样的职位看,本科生相对专科生来讲并不具备优势。在课程中学习策划、创意等学科,“心气颇高”的会展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中确实感受到了“落差”。

  邵鑫后来成功获得了佳兆业商业集团的工作。佳兆业商业集团是一家上市公司,在18个城市都有项目,业务涉及商业地产、金融、物流等多个领域。如今邵鑫作为管理培训生正在轮岗学习,虽然听起来领域已经不同,但她认为从会展专业学到的知识不少都能运用到目前的工作中。“比如我在招商部工作时,需要懂得怎样与客户打交道;在营运部则要学习活动或会议的执行;在企划部则要考虑活动前期的策划、包装……这些几乎都涉及有关会展的知识。”对当年选择会展专业,邵鑫丝毫不感到遗憾。

  杨琪也认为,会展公司并不是会展人才单一的就业方向,“360行,行行有会展。”像目前我国很多展会都是由政府主办的,一些政府机构就有会展部门,或是需要从事会展工作的公务员;再就是一些大的集团公司,也有专门的会展部;而广告公司、旅行社、旅游公司、酒店、外贸公司、媒体传播机构、庆典公司等都可以成为会展人才的好去处。“总之,会展行业是一个知识和能力整合度极高的行业,可以说是‘强者的乐园’,选择这个专业和职业的人应该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外向型的性格,并对竞争环境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杨琪说,“而且,我也相信能够干好会展的,其综合能力足以从事其他行业的管理运营工作。”

  邵鑫的另一位同学杨君进入了英国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区成员公司、中国礼品行业最大的展会主办机构北京励展华群展览有限公司,拥有了一份对口工作。杨君介绍,公司的核心部门是销售部和市场部,销售部主要针对企业客户,进行招展工作,目标群体主要是展会所涉及的礼品行业中的企业,如厂家或品牌代理;市场部主要针对有采购或代理经销需求的专业观众进行邀请,通过各种形式让更多、更有价值的群体前来观展,从而实现展会效益的最大化。目前供职于销售部的她主要通过电话招展的形式,邀请全国范围内的礼品行业企业,向他们介绍自己的展会。虽然很辛苦,但完成任务后的成就感让她非常欣喜。公司团队会定期在一起交流销售经验、分享技巧,也让她觉得收获满满。

  业内观点

  “科班生”理论基础好 动手实践能力待提高

  “目前,天津市有注册会展公司500多家,今年在津举办的会展将达到200多场次,目前天津市会展业的发展速度开始步入快车道。具体来说,我们需要的会展人才是具备新颖会展理念,设计的东西轻便、绿色、节能环保、回收再利用价值大的,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经验,对展会的形式有明确了解、有潜力的专业素质的人才。”市商务委商贸服务业处刘惠处长对记者说,“在招募会展人才的时候,我们更加注重富有实践经验的人才,这些人的个人发展情况是先进入会展业实习,增加资本和经验积累。刚开始从事这个行业工资并不高,也就一两千,并且这个行业的竞争压力比较大,所以这个行业并不似想象般光鲜。”

  在谈到本科会展专业学生的优缺点时,刘惠表示:“之前有高校的学生在我们这里实习,这些学生身上的优点是理论基础扎实,从前期的设计到后期的施工都比较出色,有时候设计一个会展要制定出好几个方案供客户选择,这些学生理解客户需求的能力也比较强。但同时他们身上也存在着一定的缺点,因为平时在学校里学习,直接能接触到会展行业的机会比较少,所以动手实践的能力不足,这点还有待提升。”

  天津市一家会展企业的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在大多数会展公司,销售部门负责销售展位、运营部门负责展览筹备和展期维护,真正留给展览包装、策划或者说创意的空间并不大,因为很多展览是历史性的、品牌性的,发挥的空间很有限,更多是要求如何在内容上充实展览,也就是有更好的、更多的展商进来。所以销售或者招展在任何会展公司都是重要的部门,也是新进员工普遍要熟悉和适应的部门。同时,会展公司的不少高管也都是从销售部门产生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熟悉了销售才能真正掌握展览的核心,掌握客户的资源,从而才有能力从宏观上策划展会。

  南大会展专业学生多数选择深造 商大实验班强化外语能力

  会展人才培养 高端化国际化

  明年7月,来自南开大学的天津市第二批会展专业本科生也将毕业,这批出身名校的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对于天津市开设会展专业的院校来说,如何让毕业生更适应行业的需求,高端化、国际化正成为一种选择和探索。此外,天津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与中国商业联合会合作开考的会展业职业经理人证书考试,也为中高端会展人才的职业资格认定提供了有利条件。

  南开大学是天津市首家开设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高校,该校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创始人、副主任何会文介绍,2013年的29位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应届毕业生中预计会有三分之二的比例通过考研或出国等方式进一步深造,最终选择就业的应该是“主动就业”,就业方向应该以政府单位、大型集团公司会展部门以及国际会展公司为主。目前已有多家国际会展公司与学院主动联系,希望这些学生能够到他们的企业去实习和工作。

  何会文认为:“现在业界有人认为会展人才需求已经饱和,那是只存在于低端人才的饱和状态。比如说,现在许多国际性展览需要与其他国家的机构对接与协调,这就要求从业者必须具备较高的外语水平。”南开大学会展经济与管理系的专业特色中,国际化是很重要的一条,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通用型精英人才”。值得一提的是,在南开大学会展经济与管理系的招生政策中,除了要求遵从南开大学的相关规定以外还着重提到了两条:1.本专业属理科招生、文科培养,倾向招收文理科比较均衡的学生;2.会展行业的工作性质,更适合性格外向、形象气质出众者从事。

  天津商业大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也在高端化的方向进行着探索,今年商大会展专业设立了双学位制的“卓越会展师实验班”,招收了2012级的31名学生。这个实验班将强化学生的外语能力,既培养国际化会展专门人才,也有利于学生考研及出国深造。同时,通过特色课程提升学生信息收集与处理、演讲与表达、公关、执行、创新等五项核心能力。此外,还要增设会展策划师方向课程与市场需求直接对接,使专业教育具备更强的实用性、实践性和前沿性。

  可喜的是,教育领域的探索与行业的需求正逐渐吻合。“虽然天津市目前有会展人才超万人,但高端会展人才比较缺乏,在从会场设计、布景、施工等方面都与北京、上海有明显的差距。一般情况下,我们有大的展会都是从北京请专业的人才。此外,我们定期也会有一些培训、讲座等,来提高会展人才的素质。所以我认为天津市企业更乐意招募和吸引高端的会展人才,这也应该是高校培养会展人才的一个方向。”市商务委商贸服务业处处长刘惠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会展业职业经理人证书考试

  日前,天津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与中国商业联合会决定,合作开考会展业职业经理人证书考试。会展业职业经理人(简称CCEM)是指运用系统的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和技能,专门从事会议、展览及相关活动的策划、组织、运营等相关经营管理工作并以此为职业的管理人员。由中国商业联合会颁发的中级、高级会展业职业经理人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表明持证人具备从事相关职业活动的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是相关用人单位录用、晋升和评定职称的参考依据。

  今年市政府主办大型会展18个

  会展业属于服务业范畴,它既是生产性服务业,又是生活性服务业,涉及几乎所有生产性行业以及商品流通、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旅游等服务性行业。会展业不仅促进了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互动、产品交流、产业合作、人才流动以及技术、信息共享,而且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布局、扩大消费需求、推动服务贸易的重要力量。今年,市政府主办的大型会展活动18个,包括中国·天津第十九届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八届PECC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第六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广告节、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等。(记者 金学思 实习生 康娜 摄影 记者 王健)

       天津网-每日新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