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天津 » 会展资讯 » 正文

天津展会场次每年递增20% 拉动全市GDP70亿

发布日期:2012-11-11 08:4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作为一家展览公司的总经理,李敬东负责策划筹办的汽车工业展是最近的工作重点,“这是我们第一次将这个展览开在天津,前后筹划了差不多一年半。”李敬东说,他所在的集团公司每年会承办12到15场展会,这次集团将车展开在天津是因为“天津已经具备了举办大型国际展会的硬件条件,而且市场前景 广阔,展览展会的发展空间也很大”。

  李敬东如此看好天津市场,其实源于这样一组数字:最近几年,天津的展会数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去年,已经达到165场,直接收入7.8亿 元,拉动全市GDP70亿元。同时,国家会展项目日前也落户天津,梅江二期不日将落成,这些,都带给了天津会展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稿件统筹 朱胥男 骆文靖

  “我们国展1989年就开业了。”天津国际经济贸易展览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大勇说,天津的会展业起步比较早,那时就有了自己的会展公司,而比 较集中的爆发性发展则是从2008年开始。“北京举办奥运会,展会和交通都趋于饱和,这正好给了天津展会发展的机会。”就在那一年,国展中心承办了北京国 际图书展。同样是那一年,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工程竣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这里成功举办。

  对于天津会展业发展更具代表性的,是2010年梅江会展中心的落成。“2010年,梅江会展中心落成当年就举办了10场展会;2011年,这个 数字变成了23场;今年,到目前能够确定的展会已经近10场。而滨海国际会展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的63场展会至今,场次逐年增长;而国展中心在 2010年和2011年都举办了近百场展会,今年到目前已经举办和正在洽谈的展会数量已达84场。”

  “近几年,天津的展会数量基本都是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天津市商务委会展办主任刘惠表示,去年全市共举办展会165场,“今年截至目 前本市已经举办了40多场大型展会,数量规模均超过去年同期。”而按照年递增20%的比例计算,今年的展会场次将达到200场。

  从会展人才的缺口,也可以看出天津会展业的发展速度。日前,开发区对外发布的《2012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目录》中显示,拥 有丰富国际性会展项目规划及整体运营经验的会展项目策划师的紧缺程度,达到了2颗星,即很紧缺。具有一定整体运营和规划能力的会展项目策划师,年度人才缺 口达到120人,远远超出其他行业。

  会展业的发展不仅体现在场次和面积的提升上,近几年,天津举办的展会也开始覆盖更多领域和行业。融洽会、中国天津直升机博览会、中国国际矿业大 会、津洽会等大型展览展会涉及了石油化工建筑建材电子、汽车、金融投资、房地产等几十个行业。而“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 判会议和夏季达沃斯年会,更展示了天津的形象和活力。

  效应 去年拉动全市GDP70亿

  会展业是“磁石效应”非常明显的行业,不少会展业的业内人士都表示,天津会展经济的“磁石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台湾名品博览会从2010年开始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第一年的交易额和其他举办城市基本持平。”梅江会展中心运营部主管陈鹏说,台博会的成交额在2011年迅速飙升到49亿元,“这个数字在全国都是领先的。”
  几乎所有会展业的从业人士都知道一句话:会展经济对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可以达到1:9,就是说,如果把展览业的收益比作1,其带动相关产业的收 益就是9。“天津的展会数量逐年上升,会展业的发展除了对行业本身起到推动作用外,也对城市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城市综合服务体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 用。”天津会展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彤说。周大勇则表示,除了上述行业,会展业对通讯、广告、物流、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发展也有促进作用。

  来自市会展办的数据显示:2009年,举办展会138场,直接收入4.83亿元,拉动相关产业收入43.47亿元;2010年,全市举办展会 158场,直接收入6.4亿元,拉动全市GDP61.6亿元;2011年,举办展会165场,直接收入7.8亿元,拉动全市GDP70亿元。按照2011 年的数字计算,平均每场展会能带来超过4000万元的收入。

  机遇 津城正成为北方会展中心

  “天津会展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南开大学会展管理系副主任何会文表示,全球会展业重心“东移”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国内,“京会”“沪展”的模式正在形成,北京更多向会议中心发展,工业展将会逐步外移。

  “一般来说,一场新兴的展会总要靠近买方或是卖方,滨海新区的地位和天津的产业基础就是优势。”何会文说。对此,滨海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杨帆表示,“滨海国际会展中心依托8大主导行业,承办的展会多为专业展会。”

  2011年,天津市出台了《促进会展业发展办法》,对会展项目、企业、场馆和相关配套服务机构的发展、会展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会展宣传和招商推介进行资助和奖励。

  基础设施方面,今年7月梅江会展中心二期将竣工交付,其展览面积将达到近15万平方米。国家会展项目也已于本月开工,包括展馆和配套设施建设, 建筑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首期建设60万平方米,将在201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国家商务部继广州上海后,第三个和地方合作建设的国家级大型国 际会展中心。而该项目全部建成后,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综合体之一。“这也意味着,商务部明确了天津作为北方会展中心的地位。”何会文说。

  另一方面,会展业的从业者队伍正在壮大,并向专业化发展。市会展办的数字显示,本市从事会展业的专业人才已经逾万,并以年10%左右的速度增 长。同时,何会文表示,目前本市已经有7所大专院校设立了会展专业,南开大学更是最早设立此专业的3所部属重点大学之一。南大的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自 2009年开始招生,每年面向全国招收30名左右的优秀学生。

  “随着场馆等基础建设和专业人才的培养,以及机场、高速公路、高铁、港口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天津的会展业一定会取得长足发展。”周大勇说。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吴彦 实习生 侯欣玥

          天津网-每日新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